夏木以清

举迁未名市,欢迎来访。

江湖 9

青云志 古剑世界观乱炖

鬼厉x百里屠苏    

兄弟向伪水仙

前情:鬼厉赴南疆请大巫医复活碧瑶,却在最后一刻前功尽弃。鬼王宗崩塌,碧瑶肉身失踪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

这一睁眼,已不知人间多少岁月,只记得上回彻底失去意识前,映入眼帘的是女子满脸的泪。那时,他已倦得几近睡去,只感受着手中攥紧的力量,听见她微声地哀求着对他道:“不要走......”

那女子是谁?那似乎是他十分珍惜之人。然而此时,他只记得那女子满脸的泪痕,却记不清她的容颜面貌。残存在记忆中的,唯有满心的坦然与不舍。他抬起手去,想要拂去那女子眼下的泪,却也敌不过身体愈来愈轻,直到堕入了永恒的黑暗深渊。在毫无察觉的岁月中,他满眼皆是一片虚无,没有色彩与光,没有声响,没有天与地,没有生死之气息,没有方向,没有时间的流转、四季的变换。他浮在这片虚无的中央,昏昏沉沉地,毫无意识亦半醒不醒。直到......

直到他再一睁眼,便见一白袍道冠、鬓鬤稀白的老者舒展了眉目,缓缓道:“少侠这一梦,甚是辛苦。”

他眼中的朦胧尚未全然散去,不禁语出疑惑道:“前辈——”

那仙风道骨的老者适时地摆手止了话端道:“折煞老夫了。”

“少侠虽英年,却不知长了老夫多少辈分。还是唤老夫临息吧。”

他若有所思,骤然升起的迷茫使他瞬间失了语,使他唯有以沉默应答。沉默僵持了许久,须臾,空气中传来老者语气平静的话来:“你可知,此时距蓬莱一役,已有多久?”

他猛然间抬起眸,诧异与警惕之色迅速自眼底滑过,却见眼前的老者微微扬起一丝笑意,背手转身行了几步,自镂空的窗棂向外看了去。

幽蓝明灭的烛火在灯中摇曳,映着老者的面容,神色晦明难测。只听他哑着嗓,声音中竟满是将要枯死般的垂老之意:

“蓬莱一役,距今已有七百余年。”

 

 

“姑娘?”

那着黑面劲装的清俊男子尚未明白自己究竟身在何处,便见一青碧衫裙的女子梨花带雨地向他扑来,这突然的受力使他不禁往后退了好几步。那女子埋首在他胸前,一时间哭得上气不接下气:“你个傻子,怎么也死了?”

只见他瞬间僵住,脸色被这突如其来的亲密接触憋得微微发红。他手足无措地轻轻推开道:“姑娘,在下......并不认识你。”

碧瑶一惊,这才来得及缓了口气,抬起红肿的眼眸,惨白着一张小脸看向身前之人。那人仔细一看,与那傻子长相相差无几,却更是添了些少年人的清瘦,面孔亦是英朗些。那双眸子噙着清冷却恪纯的色彩,眼尾细长,亦不似小凡那时常睁得圆圆傻傻的一双杏眼。这人面上的茫然与尴尬之色,显然不是装的。

四下里静得能听见露水滴进水潭的声响,空气如同凝结了一般,三双眼睛齐齐盯着堪堪止住泪的女子。经历了这突如其来的大悲大喜,碧瑶如梦初醒般晃过神来,极其羞愤地低叹:“我的老天!”

她浑身赧然地掩面,急速地拂袖而去,落荒而逃。三个男子神色不一地杵在原地,倒是银蜃最先拍了拍脑袋,急急跟了上去:“碧瑶姐姐?”

天哪天哪,为何会发生这等尴尬之事!碧瑶正躲在一处乱石之后,正抱臂埋首,几近羞愤欲死。她听见银蜃在她跟前轻声调侃道:“你这个女罗煞,不就是认错了人?丢了些脸面罢了,竟会哭成这个样子。”

碧瑶恼怒地抬起头来,便瞧见魇兽那张面带坏笑的面庞,不禁被激得假意扬手要打开他,银蜃登时抱头鼠窜,故作惊慌地轻快一躲。此时那男子亦上了前来,试探性地问道:“姑娘,你还好吗?”

碧瑶将面容整理了一番起身来,抿唇向他施了一礼,满面臊红地颔首道:“是我失礼,惊扰了公子,愿公子见谅!”

那男子连忙道:“无妨,切莫挂怀。”

临息尊者不再追问,只淡淡展了笑颜道:“你们可知,他究竟是何人?”

那男子下意识看向临息尊者,与其眼神瞬间交会。他不再犹疑,迅速抱拳行了一礼,清朗道:“在下天墉城,百里屠苏。”

“天墉城?”银蜃奇道,“是那百年前传闻中‘南座天墉,北居青云’中的那个,昆仑山天墉城么?”

百里屠苏皱眉道:“何出此言?天墉城如今难道已然陨落了么?”

“我已数百年未出此地,自然听到的皆是传闻。”银蜃语气讪讪,转而示意碧瑶接下话茬。碧瑶面含疑惑之色,缓缓摇头轻声道:“我亦不知。”

临息道:“天墉城鼎盛之时,乃天下第一剑宗,亦是正教之首。天下诸多门派,皆以昆仑山马首是瞻。但百年后,青云门承青叶真人衣钵,名声大噪,各脉自强不息,一时如魇兽所道‘南座天墉,北居青云’之说。”

百里屠苏一时无言,眼中却是浓重的忧色。须臾,他缓声问道:“那......如今?”

“如今天墉城像是避世一般悄无声息,寻不见山门,亦见不到弟子。”临息尊者平静道,“世间传闻,天墉城中人齐齐飞升,往仙界中安置了。”

碧瑶笑着摇头道:“传言也只能听听罢了。这世上,哪里来的神仙?不过是先世人类眼见周遭世界,诸般奇异之事,无以解惑,便以怪力乱神称之,奉养祷告,以求心安罢了。”

白袍老者会意一笑,“瑶儿到底年轻气盛。你可知,你眼前的这位少侠,实际上算是半个仙人?”

 

 

“所以说,你,”魇兽费力地厘清所有的细节,对百里屠苏道,“你是七百年前拥有仙人半魂的侠者,故去后被师尊找了回来。”他又指向碧瑶道,“而你将他错认成了你的小情郎?”

百里屠苏讷讷地盯着紫衫青年,若有所思地点着头。倒是碧瑶听见“小情郎”三个字,嗔怒地瞪了他一眼。

“奇哉妙哉。这世上真有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人么?”银蜃突然睁圆了眼,“我知晓了!你那小情郎必定是这百里少侠的转世......不对不对,你这魂魄依旧在此尚未转生,那定然不是了。”

只见百里屠苏诚挚地缓缓道:“我原本已然散魂,在混沌中不知漂浮了多少年。前辈将我重聚,合我神识,我这才醒来,见到了你们。”

原本闹闹腾腾的紫衫青年却蓦然沉静下来。他似是愣住一般直视着百里屠苏的双瞳,良久,他闭眼皱眉,极其疑惑地低声道:“......你的三魂七魄依旧缺了一块......那你为何能够与常人无异?难道,这就是仙灵之力的不常之处么?”

百里屠苏缓缓摇头表示自己毫无所知。只听魇兽依旧闭着眼,却轻轻地“咦”了一声,“我看见了一名女子,她是谁?”他微微笑了,“想必是你的心爱之人。可是,为何我看不清她的面容?”

银蜃睁了眼,瞳内紫色的天眼痕迹尚未完全沉没,愣愣的神情使他整个人显得呆板又神秘,“你是不是缺失了记忆?”

百里屠苏扬起些微笑意,眼中暗藏着些失落与怅然:“或许吧。只是,我看前辈离去时极其疲惫,步履蹒跚,想必为我之事耗费了大量精力。我与前辈素昧平生,他因何识我救我?”

银蜃道:“何止是大量心血!师尊数百年来一直奔走,想必就是为了你这桩事了。至于师尊为何救你,自有他老人家的思量,你也不必多虑了。”

他仰面躺了下来,凝望着栖迟境如洗的夜空,星幕沉沉,绚烂而幽静。他朗声道:“你们二人能到此处,也实属不易。我一个人在此数百年,亏得有你们造访,不然得闷死呢。横竖你们都出不去,不如就给我讲故事吧!”

碧瑶不看都能想象到魇兽此刻挂在脸上的眉飞色舞,好笑道:“你不是会读心么,还需要咱们讲什么?”

那魇兽骤然跳起,大惊失色道:“我又不是神仙,何来那么多灵力修为去读心制魇?!等将你们平生所经历之事通数读完,那小兽我也算油尽灯枯,命不久矣了!”
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

啊前情终于差不多了终于要进主线剧情了啊啊啊好累好累

人间那两个人的氛围和这边的欢脱快乐截然不同( ´◔‸◔`)


下篇缓缓,因为我要为我的考试周临时抱佛脚了(⇀‸↼‶)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6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木以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